張莊村村民代當鋪蓮葉請習近平總書記吃花生視頻截圖
  3月17日16點,桃園婚禮佈置習近平總書記到蘭考縣東壩頭鄉張莊村考察。東壩頭是黃河九曲十八彎的最後一道彎,張莊村是當年蘭考最大的風沙口,也是焦裕祿找到防治風沙良策並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,2001年起就是國家級貧困村。習近平先是慰問貧困戶,接著與鄉幹部、村幹部、村民代表進行了座談。19日上午,記者來到張莊村進行了回訪。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預防癌症的方法路治歐
  見習記者 肖蒸烤箱萌/文圖
  64歲系統傢俱大媽代蓮葉:
  總書記誇俺家的花生味道不錯
  “來吧,來吃花生,這可是總書記前天吃過的花生啊,多抓點兒唄”。3月19日上午,記者經過代蓮葉家門前時,這位64歲的大媽便招呼著記者進去坐坐,嘗一嘗。
  從18日《新聞聯播》的新聞畫面中可以看到,習近平在同張莊村村民親切交談,併在一位農婦家門口吃了一粒花生。這位農婦就是代蓮葉。
  “當時,我和兒媳婦端著簸箕在家門口剝花生,總書記過來的時候,就和我們交談。非常和善的人。”代蓮葉說。
  “總書記,您好,您吃花生。”見到習近平總書記走到跟前,代蓮葉說當時自己非常激動。習總書記隨手剝開一粒花生吃了起來,還誇花生味道不錯。
  去年12月28日,媒體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慶豐包子鋪吃包子後,慶豐包子鋪“火”了。今年2月18日,習近平宴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吃的陝西“biang biang面”火了,而在3月17日中午,習近平吃的河南燴面也火了。如今,在這個小小的村子里,當得知習總書記吃了代蓮葉家中的花生時,附近的許多村民也爭相趕來品嘗。
  85歲老人張景枝:
  做夢也沒想到總書記來看我
  記者來到張景枝家時,6歲的閆佳琪和弟弟一邊看著液晶電視播放的動畫片,一邊抱著新書包,旁邊還放著新玩具。這些東西都是習近平看望他們的老奶奶張景枝時送來的。面對東方今報記者他們羞澀地表示“高興”,“我們當時說,謝謝習爺爺,我們一定會好好學習的”。
  記者見到張景枝時,85歲的老人穿著大紅上衣顯得特別喜慶。她拄著拐杖,坐在沙發上講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時的情景。
  “他問我多大了,我說85歲了,他連誇我身體好,我說謝謝總書記。”張老太太說,“總書記還一直叮囑我,要保重身體。我說現在國家政策好,我有養老金也有低保金,孫子孫媳婦都很孝順,我過得很幸福。”
  焦裕祿在蘭考任縣委書記時,張景枝30多歲,提起往事,老人仍記憶猶新,“那時家家戶戶的勞動力都去沙土地,聽焦書記的話,挖淤泥蓋沙,改善土質,種上莊稼,來年才能有好收成。”
  “現在都已經好起來了,有吃有喝,我很滿足啊,做夢也沒想到總書記會來看我,還給我帶了那麼多禮物,真的太感謝了。”張景枝老人說。
  村民李二花:
  難以置信,我和總書記握手了
  今年59歲的張莊村村民李二花,在習近平總書記過來的時候就站在路邊,“總書記主動和我們握手問好,真是太幸運了。”李二花這兩天一提起這事就按捺不住激動與興奮。
  李二花說,18日晚上《新聞聯播》播出後,許多親友看到了她跟總書記握手的畫面,紛紛打來電話,詢問當時的情景。在縣城打工的兒子也給她打來電話問:“媽,你跟總書記握手了?這是真的嗎?”
  李二花說:“和習總書記握手的時候,我說‘總書記,您好’,總書記笑著對我說‘好好好’。總書記的到來對全體村民都是極大的鼓勵,以後大家一定勤懇努力,加快奔小康。”
  村民李國田:
  總書記帶走了我的“順口溜”
  許家書、程遠飛等幾位基層幹部群眾接連發言,談意見、提建議,暢所欲言,總書記不時插話交流。
  47歲的張莊村婦女主任劉艷梅說:“當時村裡參加座談的有30人,坐了兩排,小會議室里都坐滿了。我們都很激動,他能來到我們農村,想都不敢想。”
  村民李國田發言時給總書記背了一段順口溜,說的是農村在十八大以後的變化,描寫了12個月農村的不同面貌。總書記聽後很高興,說讓農村多搞一些文化活動,豐富農村文化生活,提高農民素質,臨走的時候工作人員還將順口溜的稿子要走。
  “總書記來到張莊村,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,我們有信心做出新的成績,保證在三年內摘掉貧困村帽子。”村支書文偉清說,“這是我對總書記的表態,更是對全體村民的承諾,現在等著我們的,只能是甩開膀子大幹一場了。”
  回訪為民服務中心
  總書記祝辦證新人白頭偕老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路治歐
  見習記者肖萌
  蘭考縣為民服務中心在陽光大廈一樓,一樓大廳內,分佈著人社局、民政局等與群眾利益相關的民生服務窗口。3月17日下午,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。地稅局的辦事窗口就在門口,也成為總書記第一個“光顧”的地方。
  “當時我正在給一個房地產企業辦理耕地占用稅的有關業務,沒想到習總書記先來到了我這裡,我非常地緊張。”地稅局辦事窗口工作人員王敏回憶起當時的情景。
  王敏說,當時總書記看到前來辦事的群眾,就和他交談起來:“總書記當時問辦事群眾是哪個公司的,還問了群眾像服務中心這樣把審批項目集中辦覺得形式怎麼樣。那名辦事群眾說很方便,總書記又問這裡能不能做到一站式服務,他回答做到了。”習近平總書記的和藹可親,也讓王敏一掃之前的緊張感。
  習近平總書記還來到了民政局辦事窗口。當時,值班人員李俊麗正在給一對新人辦理結婚證。
  李俊麗回憶起總書記來時的情景,仍歷歷在目。“習總書記過來後,看到有人正在辦理結婚證,就對他們表示了祝賀,祝他們白頭偕老,兩位新人特別高興。同時,他還詢問我辦理結婚證都需要什麼手續,我回答說,需要雙方戶口本和身份證之類的。”
  對於見到習總書記的印象,李俊麗稱她沒想到這一輩子能與國家領導人面對面交談,親切,沒有任何架子,看起來就像和藹的家人,是她對習總書記最大的印象。
  “總書記來問我們工作情況,也給了我更大的鼓勵。在以後的工作中,我會更加細心地為老百姓服務,盡職盡責。”李俊麗說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習近平重訪蘭考 習總書記到咱農家 張莊村的花生火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w18ewe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