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記者 黃丹羽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09月12日08版)
  “到下麵去曬黑了,黑得像當地的人一樣了,但是自己很快樂,也很自豪。因為我是一名志願者,我是一名支教生。”青海師範大學人文學院11級新聞與傳播系學生代垚說。
  2014年,青海省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“三下鄉”社會實踐活動由團省委、省委宣傳部、省文明辦、省教育廳、省學聯共同主辦。自6月初啟動以來,各高校、中職學校積极參与、廣泛動員,1500餘名大中專學生分別赴青海、海南、黃南、玉樹、果洛、海北等地,進行政策理論宣講、科技支農幫扶、教育關愛服務、文化藝術服務、愛心醫療服務、智慧城鎮調研等各類社會實踐活動。
  7月19日,代垚和同伴們經過一路的顛簸,抵達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東和鄉朱家台小學。經過為期一天的招生工作,7月21日,教學課程正式開始。在為期15天的支教活動中,他們共“招收”到80多名學生,涵蓋了從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所有年級。
  雖然只有短短15天時間,但當代垚和同伴們離開朱家台小學時,每個孩子們都給他們寫了一封信。“當時沒敢打開看,怕在孩子們面前掉眼淚。”代垚說。
  “親愛的大哥哥,明天你就要走了,我很高興認識你。在這短短的幾天時間里,你讓我有了上學的念頭。我本來學習不是很好,也沒有上大學的夢想,但是和你在一起的這些日子里,我有了夢想,我要像你一樣上大學……”看著孩子們的信,代垚眼角濕濕的。“這就是我所收穫的東西,也是我永遠自豪的記憶。”
  2014年,青海師大共組織20餘支實踐隊,近300名學生赴大通、湟中、民和、互助、青海湖以及西寧市,開展關愛農民工子女支教、留守兒童調研、習近平系列講話宣講、藏毯節志願服務、專業調研、大學生骨幹掛職鍛煉等活動。
  7月22日,青海大學大學生志願者暑期“心系三江源”志願服務活動項目正式啟動,同學們分別赴玉樹和果洛進行調研走訪。
  劉娜娜是果洛小分隊的一員。在果洛的日子里,她和同伴們剋服高原反應,認真走訪、仔細記錄,為草原的治理和建設工作搜集了詳細的數據。離開果洛時,她寫道:“當我寫下這篇文字的時候,有會心一笑,也有熱淚盈眶。這不是矯情,這是一個人靈魂深處的牽絆。”
  同樣,在今年的2014年青海省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“三下鄉”社會實踐活動中,青海民族大學的支教服務隊也分別到海北門源、海南貴德、湟中、黃南等地進行志願服務工作。志願服務工作中最受歡迎的,是“大學生藝術團”的演出活動。目前,作為此次“三下鄉”社會實踐活動省級重點團隊,青海民族大學大學生藝術團共組織200餘人次,先後赴西寧市建新監獄、青海武警總隊、湟中縣上新莊等基層單位開展文藝演出活動。
  團青海省委副書記韓海宏說,“三下鄉”社會實踐活動,是大學生瞭解國情、認識社會,增強對黨、對社會主義祖國、對人民群眾朴素感情的實踐平臺。學生們只有真正深入社會、深入基層、深入群眾,才能親身感受經濟社會發展給人民群眾生活帶來的變化。同時,同學們通過實踐活動,能夠進一步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,進一步深化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和認同,從自己做起,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、外化於行,並身體力行大力將其推廣到全社會去。  (原標題:青海:大中專學生在行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w18ewe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